2012年12月9日 星期日

早買早享受、晚買想折扣

2012最強Android手機清單─Android手機演進史

搭載Google (GOOG-US) Android作業系統的智慧手機如雨後春筍般出現,逐漸產生一種消費者心態「Android 焦慮症(Android Anxiety)」,亦即消費者因為新機不斷湧現,抓不準換機的時機和機種。
今年每月似乎都有更新更好的Android手機問世,三星、宏達電、摩托羅拉、LG…不斷推陳出新,也讓買家願意多觀望幾個月再下手。
但是這些每個月推出新智慧手機到底有什麼改變?讓提早買的人搥胸頓足?下列依照問世的時間先後順序,為您介紹Android手機的「長江後浪推前浪」:
摩托羅拉Droid Razr (上市時間2011年11月)
Droid Razr
Droid Razr
第一代的Droid Razr使用Android Insanity 2012的首波手機,但到了隔年(2012)就因第二代(Droid Razr Maxx)問世而遭淘汰。
重量:4.48盎司
螢幕:4.3吋,256 ppi,540 x 960 畫素
處理器:雙核心,1.2 GHz,1GB RAM
電池效力:12.5小時通話,電量1780 mAH
作業系統:Android 2.3薑餅(初版)
=
三星和Google合作的Galaxy Nexus (上市時間2011年12月)
**注意畫素密度
Galaxy Nexus
Galaxy Nexus
Galaxy Nexus可能是今年初Android智慧手機的最棒選擇,因為當時此款率先搭載Android 4.0 (冰淇淋三明治),螢幕也是很大(當時!)很美,處理器也較快。這款可讓使用者看到Android未來的可能性,尤其是螢幕尺寸和品質這兩方面。(記下這 款有316 PPI,亦即螢幕每吋畫素達316,PPI越高畫質越好)
重量:4.76盎司
螢幕:4.65吋,316 ppi,720 x 1280 畫素
處理器:雙核心,1.2 GHz,1GB RAM
電池效力:通話時間 17.66小時,電量1750 mAH
作業系統:Android 4.0 冰淇淋三明治(首款搭載此OS的手機)
在迎接2012年到來之際,Galaxy Nexus確實是智慧手機中的新星,直到…
(接下頁)

三星Galaxy Note (上市時間2012年2月)
**注意螢幕
Galaxy Note
Galaxy Note
重量:6.28 盎司
螢幕:5.3吋,285 ppi,800 x 1280 畫素
處理器:雙核心,1.4 GHz,1GB RAM
電池效力:26小時,電量2500 mAH
作業系統:薑餅,可升級至冰淇淋三明治
Galaxy Nexus 4.65吋的螢幕以2011年底的眼光看來確實挺大,但以現在的標準來看,也只是中等尺寸,這就多虧三星推出Galaxy Note,開創了大尺寸手機風潮。
Galaxy Note也創造了所謂「平板手機(phablet)」這個名詞,亦即平板電腦與智慧手機的結合,雖然Note的畫素密度(PPI)相較偏低,且許多使用者反映以通話時間計算的電池效力相較疲弱,但螢幕尺寸令人眼睛一亮。
雖然目前沒有其他手機比Note系列還大,但其他業者也跟進三星的腳步,將手機螢幕越做越大,由於iPhone手機螢幕僅3.5吋,因此Android製造商顯然在螢幕尺寸方面開闢了新局面。
=
摩托羅拉Droid Razr Maxx (上市時間2012年2月)
** 注意電池壽命,以及發布週期…竟然有手機廠第一代推出甫4個月,就推出第二代!
Droid Razr Maxx
Droid Razr Maxx
重量:5.11 盎司
螢幕:4.3吋,256 ppi,540 x 960 畫素
處理器:雙核心,1.2 GHz,1GB RAM
電池效力:21.6小時,電量3300 mAH
作業系統:原為2.3的薑餅,現升級至冰淇淋三明治
第二代的Razr Maxx機身較前代厚重,螢幕、處理器和作業系統都一樣,但電池壽命延長許多,甚至若只拿電池壽命做為選擇條件,Razr Maxx迄今仍是最好的Android手機選擇。(接下頁)
HTC One X (上市時間:2012年5月)
** 螢幕加大、首波四核心手機出現了!OS為Android 4.0 (冰淇淋三明治)不再是2.3(薑餅)
One X
One X
重量:4.55盎司
螢幕:4.7吋,312 ppi,720 x 1280 畫素
處理器:四核心,1.5 GHz(國際版);雙核心、1.5GHz 1GB RAM (美國版)
電池效力:8.50小時,電量1800 mAH
作業系統:冰淇淋三明治


這是宏達電 (2498-TW) 今年上半年的機皇,其頂級相機與絕妙的4.7吋螢幕是最大優點。
One X是首波四核心手機,但此功能與4G LTE美國不相容,且此款算是早期出廠便搭載冰淇淋三明治的手機。四核心、相機功能、4.7吋螢幕這3點讓One X威風了約莫6個月,直到宏達電又推出更棒的One X為止。
=
三星 Galaxy S III (上市時間:2012年6月)
** 螢幕更大、觸控反應更好、處理器更快速、電池更強
Galaxy S III
Galaxy S III
重量:4.69盎司
螢幕:4.8吋,306 ppi,720 x 1280 畫素
處理器:四核心,1.4 GHz 1GB RAM
電池效力:22.50小時,電量2100 mAH
作業系統:冰淇淋三明治


今年不斷聽到超強智慧手機的規格,Galaxy S III書面上的數據看起來好像不怎麼特別,但其實Galaxy S III的優點已非這些數據可凸顯了。
Galaxy S III提供用戶可能是Android手機迄今最棒的觸控體驗,三星還提供了幾項創新、奇妙的app (如Smart Stay、S Beam),而且4.8吋的螢幕也很有份量。
=
摩托羅拉 Droid Razr Maxx HD (上市時間:2012年10月)
** 又是Razr!!這回OS升級,螢幕加大、畫質提升
Droid Razr Maxx HD
Droid Razr Maxx HD
重量:5.54 盎司
螢幕:4.7吋,312 ppi,720 x 1280 畫素
處理器:雙核心,1.5 GHz,1GB RAM
電池效力:21小時,電量3300 mAH
作業系統:冰淇淋三明治


不到一年的時間,摩托羅拉的Droid Razr就從第一代更迭至第三代,真的是前浪死在沙灘上。
雖然經過測試,HD版的電池效力不及非HD版,但是與其他手機相比,這款的電池效力仍相當強大。Droid Razr Maxx HD較前代擴大螢幕、提高畫素密度、加強處理器、更好的相機──只要肯等8個月。
(接下頁)
三星 Galaxy Note II (上市時間:2012年10月)
** 幾乎每項規格都升格了!
Galaxy Note II
Galaxy Note II
重量:6.42 盎司
螢幕:5.55吋,265 ppi,720 x 1280 畫素
處理器:四核心,1.6 GHz,2GB RAM
電池效力:35小時,電量3100 mAH
作業系統:Andorid 4.1 (雷根糖)


Note已經很大了,但後生可畏,Note II更大!
更大、更美的螢幕、更快的處理器、效能更強的電池、更具競爭力的相機、更新版的作業系統…一切只要等8個月!
Note第一代觸控螢幕延遲的狀況消失了,瀏覽速度更棒,令測試者相當驚艷,第二代Note完勝第一代,不只螢幕尺寸再加大(且仍控制在可掌握的範 圍),也讓人體驗Android智慧手機的運作速度可以那麼快,四核心、2GB RAM…這應該很快成為未來Android手機的基本規格吧?
=
HTC One X+ (上市時間:2012年11月)
** 較前代僅差6個月!
One X+
One X+
重量:4.76 盎司
螢幕:4.70吋,312 ppi,720 x 1280 畫素
處理器:四核心,1.7 GHz,1GB RAM
電池效力:電量2100 mAH
作業系統:Andorid 4.1 (雷根糖)


從雙核心到四核心,電池效力提升,從冰淇淋三明治到雷根糖…這一切只要你肯Hold住換機欲望半年!(以美國上市時間比較)
=
HTC Droid DNA (上市時間:2012年11月)
** 就差在顯示器!
Droid DNA (上市時間:2012年11月)
Droid DNA (上市時間:2012年11月)
重量:4.87 盎司
螢幕:5.0吋,441 ppi,1080 x 1920 畫素
處理器:四核心,1.5 GHz,2GB RAM
電池效力:12.80小時,電量2020 mAH
作業系統:Andorid 4.1 (雷根糖)


2010年末4款超強Android智慧手機的螢幕尺寸就是5.5吋、4.7吋、5.0吋(就這款Droid DNA),以及下一款又是4.7吋。
然而,5.0吋顯示器、螢幕畫素高達 441 PPI,這真是智慧手機迄今最高規格。至於四核心、2000mAh以上的電力、具4G LTE功能…這已經是現在手機的標配了,當然,至少也得搭載雷根糖OS才行。
(接下頁)
LG和Google合作的 Nexus 4 (上市時間:2012年11月)
** 與一年前的手機相比,可說是滄海桑田了
Nexus 4
Nexus 4
重量:4.90 盎司
螢幕:4.7吋,318 ppi,768 x 1280 畫素
處理器:四核心,1.5 GHz,2GB RAM
電池效力:15.30小時,電量2100 mAH
作業系統:Andorid 4.2 (雷根糖)


這是Google的Nexus品牌第4款手機 (前一款是三星製作的Galaxy Nexus),Nexus是Google用來展現「真正」Android手機的品牌,搭載Android 4.2,為迄今最輕巧、反應最靈敏的Android設備。
大致上,今年下半年市場對Android智慧手機的期待包括:重量低於5盎司、螢幕尺寸大於4吋且具備300 PPI以上、四核心處理器且有2GB RAM、電量超過2000 mAh。
若與Galaxy Nexus這款號稱去年12月最棒的Android手機相比,Nexus 4所有規格都升級了,無論是書面數據或使用感受。相機更好、螢幕更大、處理器更快、RAM加倍、電池更長效…前後代時間差距不到一年啊!
明年又會有怎樣的驚奇等著消費者?更快、更順暢、更有趣 (例如可折繞?!)…到底什麼時候換機才是最棒的划算?也許,想要划算的話,只能奉行「早買早享受、晚買想折扣」的定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