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 星期六

新手教學!如何製作RAID磁碟陣列

常聽到RAID不過RAID到底是什麼,基本上RAID磁碟陣列就是把多個硬碟組合起來,而RAID依儲存模式又分為相當多種,對玩家而言,比較常 見及使用的大多是RAID 0以及RAID 1,現在有不少主機板都有內建RAID磁碟陣列的功能,如果手邊有兩顆以上的硬碟不仿動手嘗試看看。
嘗試之前請注意
再動手之前,如果您的硬碟是新買來的,就可以跳過這步驟,如果您是拿舊的硬碟來試,請把重要資料備份出來,因為資料會因組成RAID而消失。
RAID 0還是RAID 1
RAID有分很多種,主機板上內建的較常見的大多是RAID 0及RAID 1,以兩顆300G硬碟為例,RAID 0就是把兩顆300G硬碟組合成一顆600G的硬碟,存放資料時會將資料分為兩段同時寫入兩顆硬碟,所以RAID 0的速度是最快的,但是只要其中一顆硬碟壞掉,資料也會全數消失,最沒有資料安全性可言。RAID 1就是將兩顆硬碟做鏡像,兩顆300G的硬碟組成RAID 1容量會只有300G可用,存放資料於主硬碟時同時也將資料寫入另外一顆硬碟備份,所以RAID 1的速度並不會變快,不過資料是最安全的,當其中一顆硬碟壞掉,資料也還會存在。也就是說如果你要速度就選擇RAID 0,不過得犧牲安全性,如果你的資料都是相當重要那就選擇RAID 1吧。

以下以INTEL 975+ICH7晶片內建的RAID功能為例,硬碟是使用WD 320G SATA介面WD3200AAKS-22VYA0兩顆。
當你把硬碟裝好之後,先進入BIOS將RAID的功能開啟,通常會在硬碟設定的地方,每張主機板可能都不大一樣。

重新開機後,注意盯著螢幕,會閃出一個畫面,指示可以按熱鍵進入RAID的設定畫面,熱鍵也應該都不大一樣。

首先要將兩顆磁碟做陣列綁在一起,選擇Creat RAID Volume。

進入設定畫面之後,Name就隨便你要取什麼都可以,RAID Level可以選擇RAID 0、RAID 1、RAID 0+1,ICH7R還有支援RAID 5,不過做RAID 5最少要三顆硬碟。在Strip Size的設定部份可以參考tuan大大的心得 http://forum.coolaler.com/showthread.php?t=156913&page=2 。設的越小,直線讀寫越有利(動畫編集、影像多媒體等讀寫);設的越大、随機讀寫越有利(OS起動、程式起動、系統頻繁讀寫)。


設定好之後就可以離開了,這邊所選擇的是RAID 0,速度才是王道阿,管他什麼安不安全,掛了再說吧XD。

-在RAID上安裝作業系統


如果您只是拿來做資料碟,而不是作業系統可以跳過以下步驟,直接進入作業系統之後從”電腦管理”裡面就可以看到剛做好的陣列硬碟,進行分割及格式化即可。
如果你是想在剛做好的RAID上安裝作業系統,在安裝之前得先掛上驅動程式,在讀取XP光碟尚未進入安裝畫面前就會出現提示,要你按F6進入安裝RAID或SCSI驅動程式的畫面。

當這畫面出現時請按S,之後會偵測你的軟碟機,請把主機板所附的RAID驅動程式軟碟放進磁碟機中。這年頭有哪台電腦還會裝軟碟這種慢又不實用的東西。

為了裝驅動程式只好翻出塵封已久的軟碟機,希望它還會動。如果您沒有軟碟機,可以使用nLite把驅動程式先整合進作業系統內再進行安裝,不過也是 挺麻煩的,可以參考站內Yusunu大大的教學 http://forum.coolaler.com/showthread.php?t=148206 。Vista可以使用USB或其他儲存裝置加上驅動,沒有只限定軟碟這方面的問題。

呼~竟然還讀的到,選擇驅動程式之後,會自動幫你掛上。

接著就是進到安裝畫面了,抓到剛剛所做好的硬碟!按C先將磁碟做分割,應該沒人想直接把640G的硬碟當成C槽吧。

輸入要建立的磁碟空間大小,單位是以MB計算,現在遊戲都那麼大,拿100G來當系統槽應該夠吧。

建立好C槽之後就可以開始安裝了,你也可以繼續將硬碟剩餘的空間做分割,或者等安裝好作業系統之後再作分割也可以。

選取安裝的分割區後,會要你做格式化,這時選快速即可。

接著開始複製資料,速度明顯有差,真是太讚了。

安裝好之後當然是要測試一下硬碟的效能。
HD Tach

HD Tune

平均傳輸都在100MB/s以上,存取時間大約在12-13ms,效能雖然沒有到理論值的接近兩倍,不過也快了不少,安全性就先拋在腦後吧,速度才是王道阿!怕不安全的話請時常備份重要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