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1日 星期日

RAID详解-AMD篇

RAID详解-AMD
前言、RAID模式简介
RAID(Redundant Array of Independent Disks)若干个单独的硬盘组成一个逻辑的磁盘。中文一般叫做磁盘阵列。
常见的RAID模式有5种:RAID 0,RAID 1, RAID 5,RAID 10,JBOD
1、RAID 0(串列)就是把2个(2个以上)硬盘串连在一起组成一个逻辑硬盘,容量是原来的2倍(或2倍以上)。向硬盘写入数据时,同时写入2个硬盘,每个硬盘写入一半,读出时也是从2个硬盘读取,所以速度比单个硬盘快。RAID0是提高硬盘速度。
RAID0.jpg
2、RAID 1(镜像)就是把2个(2个以上)硬盘并连在一起组成一个逻辑硬盘,容量不变,一个硬盘是另一个硬盘的镜像。向硬盘写入数据时,同时写入2个硬盘,每个硬 盘写入同样的数据,当一个硬盘有故障,另一个硬盘可以继续工作,更换故障硬盘后,便向新硬盘复制数据,继续保持2个硬盘存储相同的数据。RAID1是保证 数据安全。
RAID1.jpg
3、RAID 5(交叉分布奇偶校验的串列)至少要3个硬盘组成,向硬盘写入数据的同时还写入数据的奇偶校验。速度与2个硬盘的RAID0一样,容量是2个硬盘之和,当其中一个硬盘有故障,更换硬盘后可以恢复这个硬盘的数据。RAID5是既提高速度又保护数据安全。
RAID5.jpg
4、RAID 10(串列和镜像)至少要4个硬盘,就是每2个硬盘组成串列后再做镜像。RAID10的容量是2个硬盘容量之和,其中任何一个硬盘有故障,系统都可以正常工作,当更换硬盘后就像这个硬盘恢复原来的数据。RAID0是既提高速度又保护数据安全。
RAID10.jpg
5、JBOD严格说不是RAID,它是可以把不同容量的硬盘串连成一个大的逻辑盘,与RAID0不同的是在写入数据时是向一个硬盘写入,写满后再向下一个硬盘写。


本详解以AMD的SB710南桥为例。
一、BIOS设置和组建RAID盘
1、RAID模式设置为RAID。
1-1.jpg
F10保存重启后,RAID_AHCI控制器接管硬盘,并由RAID的ROM检测硬盘。
1-2.jpg
注意,检测到2个单独的硬盘和光驱。这2个硬盘还没有组建成RAID。敲Ctrl+F进入RAID设置程序。
2、RAID设置
进入RAID设置界面
1-3.jpg
注意,有时进入界面会出现键盘锁死,重新启动几次就可以了。
[1] 浏览准备组建RAID的硬盘,[2] 定义LD(大磁盘 ),[3]删除LD,[4]控制器配置。
先选择[1],浏览一下准备组建RAID的硬盘,看到2个独立的1T硬盘。
1-4.jpg
再选择[2],定义LD(大磁盘 )。
1-5.jpg
在LD 1处敲[Enter],进入RAID设置。
1-7.jpg
先对设置项目作简单说明。
RAID模式:有4种,RAID 0是2个(或以上)硬盘连接成串列,容量倍增,读写速度提高60%。RAID 1 是2个(或以上)硬盘连接成并列,容量和读写速度不变,2个硬盘互为镜像,保护数据安全。RAID 10是3个(或以上)硬盘2个组成串列,一个做数据备份,即提高性能有保护数据安全。JBOD是把不同容量的若干硬盘串连成大硬盘,速度不变。
串列带块(Stripe Block):硬盘阵列的读写块。默认64K。有些服务器系统要求128K。
缓存模式(Cache Mode):一般有2种写通和写回,具体模式取决于硬盘缓存用的芯片,一种模式的芯片,用户不可更改。
快速初始化(Fast Init):设置RAID后系统按设定参数快速初始化。默认为ON。
千兆绑定(Gigabyte Boundary):此项设置是绑定千兆硬盘。
1-6.jpg
设置RAID模式和参数项,请用[↑]和[↓]键移动,用[Space]键更换参数,
设定后光标移动到下面的磁盘列表。用[Space]键把N换成Y。

敲Ctrl+Y保存设置,即组建成RAID。这时弹出一个提示,
1-8.jpg
警告你组建RAID,硬盘原来的数据全部清除,是否继续。如果硬盘有数据备份,这时还可以反悔,按任意键返回。如果确认要建RAID,敲Ctrl+Y。确认后LD1就建成,后面出现RAID的容量、状态信息。
1-9.jpg
按任意键回到初始设置界面,看到LD1已经组成。
1-10.jpg
[Esc]退出,系统提示Y-重新启动,任意键返回。如果前面设置无误,就可以重新启动。
1-11.jpg
3、删除RAID
第一个安装界面选[3],进入删除RAID功能。
1-12.jpg
选定要删除的LD后,敲[Del][Alt+D]删除。
4、控制器配置
第一个安装界面选[3],可以查看RAID控制器的信息。
1-13.jpg
配置完RAID后,系统重新启动,RAID自检画面不再是2个独立的硬盘,是RAID盘。
1-14.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