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1日 星期日

linux raid


安 裝Linux系統在一般PC Server上(把PC當Server在用),經費有限的情況下,手邊沒有另一台PC可以備援用,又要做到備援,這時有另一個選擇:使用Linux內建的 SoftWare Raid的硬碟鏡像(Mirror或是稱Raid1)技術來達到系統備援。
使用Raid-1就是讓第二顆硬碟系統內容完全複製第一顆硬碟系統,日後有其中一顆硬碟壞了仍然有另一顆硬碟能夠正常運作,固至少要兩個容量一樣大的硬碟(ㄧ大ㄧ小也可以只是要以小容量的硬碟為基準)
此Lab以CentOS5.5來做測試,並以一開始安裝系統的時候就事先規劃好Raid-1,當然也可以事後再做設定。
規劃分割區如下 : (依實際需求規劃)

/boot=100M
/swap=2048M
/ = 18324M

安裝進度到磁碟分割時,請選擇自訂規劃硬碟分割區 

 然後按Raid按鈕出現對話框,選擇建立SoftWare Raid分割區

畫面上先選擇第一顆硬碟(sda),然後指定100M磁碟空間(for /boot分割區)

再選擇第二顆硬碟(sdb),然後指定100M磁碟空間

 

再來按ㄧ次Raid 鈕,這次是建立raid device,在此因為raid-1只要有兩個raid分割區就可以建立一個raid device

Mount Point請選擇 /boot ,Raid Level選擇 raid1,member兩個都勾選

/swap、/ 就重複步驟建立,最後如下圖所示,下ㄧ步選擇其他套件就完成安裝系統!

系統安裝完畢後查看Raid1狀態,以下圖顯示兩顆硬碟正常在運作(出現2個UU)

看一下重要的Grub設定檔

輸入以下指令來把Grub安裝到兩個HD的第一個分割區(/boot分割區),這樣其中一個硬碟故障後另一個硬碟才能夠正常透過Grub開機。
先輸入grub來進入 grub>提示符號,先將第一個硬碟安裝Grub
在輸入root (hd0,0) 中間有一個空格
在輸入setup (hd0)


再把第二個硬碟安裝Grub
輸入root (hd1,0) 中間有一個空格
輸入setup (hd1)


拔掉第ㄧ顆硬碟後重新開機驗證是否能正常開機
開完機後來檢查raid 1的狀態 =>果然是由第二顆硬碟在運作(第一個U不見了)



這樣就算是設定及運作正確了!!
~~~~~~~~~~~~~~~~~~~~~~~~~~~~~~~~~~~~~~
使用ghost備份系統測試:
小弟測試使用兩個Sata硬碟,調整BIOS為IDE相容模式
安裝好Linux系統後,再使用ghost備份硬碟,然後再將備份的硬碟拿來單獨開機
,結果是可以正常進入系統..前題是這兩顆Sata硬碟容量要一模一樣!!!
~~~~~~~~~~~~~~~~~~~~~~~~~~~~~~~~~~~~~~

後續在補充其他內容..像是使用指令...rebuild故障的硬碟等!!

CentOS 5.5 設定Software Raid-1 備援系統& 使用ghost方式備份系統

Linux - Sort Raid 軟體Raid 圖形化介面安裝@ IT平民打拼日記

鳥哥的Linux 私房菜-- Quota, Software RAID, LVM, iSCSI

Linux Software Raid 系統轉移| richliu's blog

Debian Linux Software RAID 1 實作| Tsung's Blo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