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日 星期日

貓狗常用物品資訊------疥癬.毛囊蟲.壁蝨.心絲蟲.愛利希體

A、驅除貓狗跳蚤、壁蝨的蚤不到(Frontline),可用法台寶作替代品(或金鋼指).蚤不到會有殺蟲效果且可持續一月以上,全因含有10%芬普尼(Fipronil)所致,並不需要任何獨特配方。法台寶則是含4.95%芬普尼(Fipronil)的水懸劑農用殺蟲劑商品

B、驅除壁蝨的加保利(Carbaryl):市售用來驅除狗壁蝨等的小包裝粉末,如牛 壁 逃 - S、剔蝨力等用的大都是加保利(Carbaryl)做成的。    用法:可稀釋200-500倍使用,將溶液置小容器中如油壼,再慢慢淋於狗身上,這種藥浴法比較經濟. 這藥用來治狗蟲、毛囊蟲最便宜且有效,比愛獲滅(Ivermectin)有效 , 另有口服治疥癬和毛囊炎,可用蜈蚣內服,醫法簡簞,費用也低,(引用處) ,確認用法用量如下:
1、用量:20公斤服用約一錢蜈蚣干(相當於市售大蜈蚣一條)
2、用法:切碎拌入狗食物中餵食(如狗罐頭或肉末醬)
3、服用每周一次, 連續4周。  中藥房出售的長約19公分重約一錢3.75公克的蜈蚣干12元。
(為何給動物用殺蟲劑,具有相同主要有效的農藥就可替代?藥劑會因使用目的而不同濃度和型態,而分主要效成分及其它成分。藥廠在選用其它成分時,沒 有理由或必要選用有毒的東西,況且又有相關單位做檢驗把關,因此具有相同主要有效的農藥就可替代。但早期的農藥大都為乳劑,所用溶劑常含二甲苯等有機溶 劑,易燃又有毒性,但如釋稀後做藥浴是可行的)像有些獸醫給狗治疥癬、毛囊炎所用藥浴
的Amitraz(三亞蹣)就是一例。
再舉例:農用殺菌劑-保美黴素  Agrimycin-100 16.5% WP有效成分-Streptomycin.....15%。Oxytetracycline.....1.5%  其他成分- 界面活性劑、安定劑、礦物質微粉......83.5%    (二種抗生素混合製劑,不易產生抗藥性.易吸收,移行,直接防治細菌性病害.本劑對人畜無毒性,原為醫藥用藥,但製成農藥後,不可做醫藥使用。從另一角度 來解釋,這農藥可當抗生素服用。)
http://itap.sinon.com.tw/Disease/pdqry1.asp?P_name=%ABO%AC%FC%C5%F0%AF%C0

C、愛獲滅ivermectin粉劑:一包333克,650元。注射 液:100cc,1%。650元 可驅除疥蟲,心絲蟲,蛔蟲、 鞭蟲、 肺蟲、 腎蟲 、蟯蟲 、鉤蟲等(絛蟲、跳蚤無效) 效果比牛壁逃差  ,    用量0.2mg/0.6%/kg=33.3mg/kg,換算為粉劑的體積:33.3mg/kg*1.5cc/1g=0.05cc/kg
 牧羊犬系(Collies)犬隻,不得使用本藥治療其會通過血腦障壁,造成中毒現象(少量則安全如預防犬心絲蟲)。
Ivermectin可驅除犬心絲虫四月齡前的幼蟲。從心絲蟲的生活史來考量,三個月使用一次就可以。

D、通滅(DECTOMAX):皮下或肌肉射劑 50cc(1%),650元(主成份doramectin 1%)至少比Inermectin長效2倍以上,約二周(用愛獲滅ivermectin治療疥癬、毛囊炎無效或無法根治,就改用本藥,獸醫就是用愛獲滅 ivermectin來治療疥癬、毛囊炎,藥效欠佳時有耳聞)。
疥蘚:注射用量為0.3-0.5mg/kg,考慮生物利用率則口服約為0.43-0.72mg/kg,換算為粉劑則約為72mg-120mg/kg。用法一周一次連續4次以上,但因易復發以8次以上為宜。

1、抗生素(消炎藥)Enrofloxacin  注射液:100cc、10%,一瓶330元。簡介如下:
 藥理作用:動物專用第三代氟喹諾酮類藥物,主要抑制DNA旋轉酶,使細菌DNA不能正常複製,從而起抑菌作用。本品對多種革蘭氏陰性桿菌和球菌有 良好抗菌作用,如:大腸桿菌、腸桿菌屬、志賀氏菌屬、氣單胞菌屬、綠膿桿菌、沙門氏菌變形桿菌、克雷伯氏菌、彎曲桿菌等。對布魯氏菌屬、
巴斯德氏菌屬、丹毒絲菌、葡萄球菌(包括產青酶耐藥菌株)、支原體屬、衣原體也有效。對鏈球菌的作用有差異,對大多厭氧菌作用微弱。
 適應症:
1. 牛、犢的大腸桿菌病,溶血性巴斯德菌,牛隻原休引起的呼吸道病,犢牛沙門氏菌感染,乳腺炎等。
2. 豬的鏈球菌病、溶血性大腸桿菌腸毒素血病(水腫病)、沙門氏菌病、支原休肺炎、胸膜肺炎、乳腺炎—子宮炎—無乳綜合症及仔豬黃白痢等。
3. 犬、貓的細菌或支原體引起的呼吸道、消化道、泌尿生殖等系統及皮膚的感染。對外耳炎、子宮蓄膿、膿皮病等配合局部處理也有效。
4. 禽的沙門氏菌、大腸桿菌、巴斯德氏菌、嗜血桿菌、葡萄球菌、鏈球菌及各種支原體所引起的感染。
以上是簡轉繁,其中支原體為黴漿菌,衣原體為披衣菌。
實際常用的應用:
外科手術後預防細菌感染如結紮,外傷、膿皮症的治療,細菌所引起的腹瀉,引發血尿的尿道炎或膀胱炎,乳房腫脹有硬塊的乳腺炎,子宮炎,外耳炎,關節 炎等等。因細菌引起的肺炎和上呼吸道感染,對披衣菌或黴漿菌的肺炎有效。在"貓咪眼睛結膜炎、流鼻涕、鼻蓄膿的DIY療法"文中提到的四環黴素溶液可將本 藥稀釋10至20倍來代替,效果更佳。狗當然也適用。對貓而言大部份因細菌引起的疾病用本藥就可治癒。 *一天注射或口服一次即可*

2、抗生素(消炎藥)Oxytetracycline  ,注射液、 100cc  、 20%   、3-5天長效藥、一瓶500元。
本藥屬四環素類抗生素,具有超廣效性,但因是抑菌形的抗生素且為使用半世紀以上的老藥,因此對G+.G-菌的感染很少用此類藥。但對立克氏次體、鉤 端螺旋體,原蟲、披衣菌 、黴漿菌所引起疾病,還是現常用的藥品。犬艾利希體症,犬釣端螺旋體症、犬出血性黃疸(Canine Hemorrhagic Icterus) 、
犬來姆病(LYME DISEASE)等可用本藥治療。這藥的不是一般的Oxytetracycline  ,更不是獸醫用來治犬艾利希體症等,一天服用三次連續三周來路不明的藥,而是輝瑞所生產具長效配方的Oxytetracycline。治療犬艾利希體症等,三天注射一次連續一月
治療上述疾病另可用"泰黴素(Tylosin)"注射劑100cc,100元,用量1cc/10kg,用法一日一次連一月。

3、抗生素(消炎藥)Sulfamethoxazole 20%與Trimethoprim 4% 混合注射劑、100cc 、200元 。本注射液由抗生素Trimethoprim 及磺胺類消炎藥Sulfamethoxazole這兩消炎藥混合具加成效果。由於SuIfamethoxazole與Trimethophrim分別抑制 Tetrahydrofolic acid生合成的連續兩個步驟,兩者共用時會產生加成作用,所以才有混合劑產生。這藥適用症況大致同Enrofloxacin。
本藥中SuIfamethoxazole的可治雞球蟲,但不是專用的藥,所以藥效如何就不知。給貓狗治球蟲的藥都是雞藥。貓狗對球蟲感染自痊癒能力高,幼貓狗疑因球球蟲感染致腹瀉,可試用本藥。因細菌所引起的腹瀉當然適用
藥效說明:
Trimethoprim 是一種合成的廣效性殺菌劑,其作用機轉完全不同於其他抗素。它能選擇性阻斷細菌生存所必須之核酸及蛋白質的合成,而使細菌致死。因其作用機轉異於其他抗生 素,故與其他抗生素間無交叉耐性菌存在;亦即使用其他抗生素治療無效之感染症,改用本品可以奏效。又因其對細菌核酸反蛋白質合成阻斷作用,具有高度選擇性 及有效性,故在治療期間不易有耐性菌發生,Trimethoprim極易由胃腸適吸收;口服後約3小時即能到遠最高血中濃度,且半衰期長達10至16小 時。另本品對組織具有高度穿透力,即組織中的濃度常高過其血中濃度;特別是在腎臟,尿液中及肺臟中具有極高的有效濃度。因此本品對於泌尿器系及呼吸系統的 感染,具有特殊療效。

**犬愛利希體和勾端螺旋體及萊姆病的DIY治療法**
這三種由細菌感染且有正名的狗疾病,其中犬艾利希體症(Ehrlichiosis)由細菌分類中的立克次體(Rickettsia)所引起,而犬鉤 端螺旋體症(Canine leptospirosis)是由鈎端螺旋體屬(Leptospira)所引起,犬來姆病(Lyme disease)則由 伯氏疏螺旋體(Borrelia burgdorferi)所致。別於常見細菌感染是由革蘭氏陽性菌(G+)或革蘭氏陰性菌(G-),如:傷口化膿、痢疾、尿路感染、關節炎、肺炎、結膜 炎........等。把這三種疾病放在一起,是因治療的藥略同,如四環黴素類抗生素就可治療這三種病。用藥簡單,難在症狀研判,相關資訊自行搜尋研讀, 下列的blog有很好的資訊:
一、犬艾利希體症(Ehrlichiosis):
可用巨環類 macrolides(如紅黴素Erythromycin、泰黴素Tylosin )、四環素類 Tetracyclines(如四環黴素Tetracycline、多西黴素Doxycycline)及Amphenicols類(氯黴素 Chloramphenicol、Florfenicol )治療,以四環素類 較常用。
西藥房:
1、四環素Tetracycline,250mg,5-10元。用法劑量:20mg/kg,一日三服,連一月。    2、多西黴素Doxycycline,100mg,10元。用法劑量:10mg/kg,一日一服,連一月。
  (購買時請確認是多西黴素Doxycycline,因為有些藥局因沒該藥而其它抗生素代用)
動物藥品行:
1、羥化四環素Oxytetracycline(或稱地靈黴素或土黴素),注射液。
(1)保久靈:100cc,500元,3-5日長效。用法劑量:1cc/10kg,連一月。
(2)單日一注的羥化四環素,100cc,80元。

2、多西黴素Doxycycline,12.5%飼料添加劑,1kg,約900元,20%的則為1100元。用法劑量:12.5%的口服1g/10kg,一日一服,連一月。20%則口服0.5g/10kg。
(口服方式:混入適量糖水,以注射器吸取後注入口中,空腹時服用)
3、泰黴素Tylosin ,10%,注射液,100cc,100元。用法劑量:1cc/10kg,一日一注,連一月。
4、氯黴素Chloramphenicol,少用。
5、Florfenicol:第三代氯黴素,比氯黴素Chloramphenicol更有效及廣效的化合物,且無Chloramphenicol的缺點。有注射液、口服液及飼料添加劑。 用法劑量:10mg/kg,口服一日一次,注射二日一次,連一月。
10%的口服液1000cc,900元。(口服1cc/10kg,味苦,可混入糖水服用)
犬艾利希體症(Ehrlichiosis)是壁蝨媒介的疾病,因此在流浪狗中盛行,大多數的犬在急性感染期都能存活而進入慢性期。所以常有愛心人 士,帶狗去做結紮,或治皮膚等病時才發現患有此病。在該病盛行的地區家犬也易遭波及,既使飼主平時有做除蝨工作如使用蚤不到或寵愛。常有家犬平時無異狀, 直至者做手術時或作血液分析才發現,甚至夏天到了給狗剪毛時才發現狗身上有淤血斑。本病由立克次體所引起,常用四環黴素類抗生素治療。如獸醫使用三天一注 的藥,就是長效型的羥化四環素Oxytetracycline,或用墨綠色膠囊則為多西黴素,或藥粉皆屬四環黴素類。

二、犬鉤端螺旋體症(Canine leptospirosis)和萊姆病(此病罕見)相同療法
1、上述的抗生素皆可用來治療此症。用法劑量:劑量同,連二周。
2、青黴素Penicillins類抗生素,如阿莫西林Amoxicillin,安匹西林Ampicillin等,本類抗生素效果較佳,因其為殺菌型抗生素。

西藥房:阿莫西林Amoxicillin,500mg,10元(健保價約1元餘)。用法劑量:25mg/kg,一日二服,連二周。
動物藥品行:阿莫西林Amoxicillin注射液,100cc,............?
安匹西林Ampicillin...


上述物品可至各地農藥行,動物藥品行洽詢。如不知何處有,可查中華電信黃頁,如有疑難可e-mail:tryluck@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