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2日 星期二

vmware复制centos虚拟机碰到Device eth0 does not seem to be present的问题

因为需要做集群测试,需要多台虚拟机作为测试机。如果每个虚拟机都要安装系统就很麻烦,幸好vmare可以通过复制虚拟机的物理文件直接生成一个新的虚拟机。只是复制的虚拟机网络会失效,重启网络服务器的时候会提示如下错误:
Device eth0 does not seem to be present,delaying initialization.  
网上搜索后才发现原因所在:原来vmware在复制了虚拟机后会自动生成一个新的网卡设备供该虚拟机使用,比如原先的网卡是eth0,复制虚拟机后后就会增加eth1。但是由于没有生成相应的/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th1文件,导致网络连接失败,这个应该是vmware的一个bug。
查看网卡配置文件/etc/udev/rules.d/70-persistent-net.rules,可以看到多出了一个eth1的配置。
vmware复制虚拟机生成新网卡eth1
vmware复制虚拟机生成新网卡eth1
解决办法
编辑网卡配置文件/etc/udev/rules.d/70-persistent-net.rules,将eth0的网卡地址修改成eth1的网卡地址,而后删除eth1这一行。
编辑网卡IP地址配置文件/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th0,修改网卡物理地址HWADDR为上面eth0的网卡地址。
修改完成后重启系统,就能正常启动网络服务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