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8日 星期一

老年養生:50歲後適合什麼鍛煉

 隨著年齡增長,很多人的運動量也隨之減少,老年學者認為,堅持運動對老年人維持身體健康和獨立生活至關重要。美國芝加哥洛約拉大學基礎醫療系主任凱西·維斯利克博士則認為,鍛煉對治病的功效幾乎等同於口服藥物。當然,人體的自然老化過程會對鍛煉提出挑戰,維斯利克博士為此提出了適合不同年齡段老人的鍛煉方法。   
  【藥品】
吃街頭降壓藥血壓不降反升提醒:保健品不能代替藥品
長沙工商今年首發消礬示:保健品耍花樣坑爹

省老科協大力普及自我保健知識130多萬中老年人受益
保健食品打著「免費」旗號「黑手」伸向老年人  
   進入50歲後,人們的肌肉和關節疼痛會越來越明顯,這時需要進行一些能提高心率的有氧鍛煉,同時對關節的衝擊力又不能太強。可以採用游泳和騎車的鍛煉方 式來代替跑步。如果非常酷愛跑步而捨不得放棄,那就需要選擇一雙質量好的運動鞋以減輕地面對膝蓋的衝擊力。如果你是個一直不怎麼運動的人,進行有氧鍛煉之 前一定要諮詢專科醫生的意見,充分認識到各種可能的風險因素。後背疼痛也是困擾50歲以上老人的一個常見癥狀。維斯利克認為,保護後背的最佳辦法就是塑造 強壯的核心肌肉群。  
  進入60歲之後,老年人應該加強平衡性和腿部力量鍛煉,這兩種鍛煉方法能增強身體的柔韌性,避免意外摔倒。散步和瑜伽等鍛煉能改善老年人的平衡性和增強其腿部力量。這個階段進行負重鍛煉還能讓老年人保持骨骼健康,預防骨質疏鬆症。
  很多60歲的老人都存在關節炎的癥狀,這讓他們難以進行鍛煉。維斯利克博士認為,只要方法得當,鍛煉有助於緩解關節炎患者的癥狀。能讓心跳速度增加的散步就是不錯的鍛煉方式,關節炎和纖維肌痛患者在水中進行鍛煉(如游泳)更合適。
  對於七八十歲的老年人來說,老年痴呆症是困擾他們的最大隱患,體操、散步、太極拳、園藝勞動都能預防。維斯利克認為,體育鍛煉如果和正確的飲食習慣結合起來,老人生活質量會得到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