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

知識不等於智慧!

很多沒有上過學的老農民培養出了優秀的孩子;
不少有知識、高學歷的城裡人卻把孩子管出諸多毛病,甚至培養出問題孩子,為什麼?
老農民沒知識但有智慧;城裡人有知識但沒智慧.
智慧的老農民三句話就培養出了好孩子:
第一句話:「孩子,爸媽沒本事,你要靠自己了。」不包辦,把責任還給孩子,讓孩子擁有了責任心。
第二句話:「孩子,做事先做人,一定不能做傷害別人的事情。」講德行,告訴孩子做人的標準。
第三句話:「孩子,撒開手闖吧,實在不行,回家來還有口飯吃。」無私的愛,無盡的愛!

看看一些城裡人怎麼把孩子教育出問題的:
第一句話:「寶貝,你 好好學習就行了,其他的事情爸爸媽媽來辦!」剝奪了孩子負責任的權利,培養出了沒有責任心的孩子。
第二句話:「寶貝,出去不能吃虧,別人打你一定要還手!」基本的做人準則都沒有教對,可能培養出「缺德」的孩子。
第三句話:「我告訴你,你要是再不好好學習,長大沒飯吃別來找我!」有條件的愛,根本不是真愛。

只要擁有智慧,每一位家長都能把孩子培養成才,而智慧與知識和學歷並不相關。

every day  is a blessing !      
Subject: 莫負今生

有學生問我,如果魔鬼來跟我換青春,我願像 浮士德一樣跟他換嗎?
我說當然不會,因為我在十七歲時,除了唸書 什麼都不懂,
未來是一片茫然;
我不知道會考上哪一所大學,也不知我會
念哪一係
當時是先填志願後考試,念什麼係全看分數 落在哪),
我也不知我會不會結婚,會不會有小孩, 我 甚至不知道我可以活到幾歲。
我那時唯一能做的只是努力使自己跟得上別人 的腳步,
不要脫隊而已。
人的大腦對「不確定」(uncertainty)充滿了恐懼,
我們在陌生環境中生活所花的能量,
是平常在熟悉環境中的二倍。
但是現在半個世紀過去了,
我心中已篤定,知道我的人生是什麼了;
換句話說,
那個uncertainty已經透過歲月的流逝,變成certa inty了,
這個「已知」使我的心安定。
我怎麼肯用任何東西去換這個安心呢?
但是假如能夠像電影「回到未來」那樣重新來 過的話,
我想我會過完全不同的日子,
我不會再去背課本,
也不會在乎考試成績,
因為我現在已經知道在校成績是不重要的,
第一名對出社會後是一點用處也沒有的;
畢業時,
我的歷 史 老師說:
「有十個年代,你們這輩子不準給我忘記,
1066、1215、 1453、1588……」
我畢業至今46年了,我沒有忘記,
但是我很想請問這位老師(假如她還在的 話),
我背這些要幹什麼?
我真的一次也沒用到,
卻浪費了我大好的青春與腦力
去記這些隨手可查到的資訊。
我要做的第二件事是花時間去交朋友,
而不會留在教室中準備下一堂的考試,
因為出社會以後,
老闆在乎的是你服務的熱情與敬業的態度,
不會管你是哪一所大學畢業的、考第幾名。
也就是說,真正決定你成敗的是你的能力,不是你的學 歷。
為什麼朋友重要呢?
因為朋友是除了父母以外,影響我們最大的 人;
我相信你一定聽過這句話:
「現在的你和五年後的你差別在你跟誰在一起和你所讀的書。」
交的朋友和讀的書決定你 是什麼樣的人,
朋友的作用太大了,
「蓬生麻中,不扶自直」,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不是老生常談,它是至理名言。
孟母如果不搬家,孟子可能是屠夫,
不會在歷史上留名。
寫小說「金銀島」的史帝文生說:
「朋友是你給你自己最好的禮物。」
一個人若有個知心的好友,
他不會去自殺,
若有三個好友,
他會過的很快樂。
人生的路很長,
你一定要有知心的朋友跟你分憂解悶。
最後,如果我能重新來過,
我會儘量找時間和我的爸媽在一起,
哪怕聽他們嘮叨都沒有關係。
年輕時總覺得父母會一輩子跟著我們,
從來不覺得在他們庇蔭下有什麼了不起,
人總是要等到失去了才會珍惜。
儘量把握跟父母在一起的每一分鐘,
因為生命是很脆弱的,
人生是無常的,
樹欲靜而風不止的悲痛
是現在我最希望我在十七歲時就知道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