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3日 星期一

8-1-4 從集叢中刪除其中一台主機(Remove a cluster node)

Proxmox VE 4.x 中文初階學習手冊

8-1-4 從集叢中刪除其中一台主機(Remove a cluster node)

請仔細閱讀該程序,然後再繼續,因為它可能不是你想要或需要。
最重要的一件事就在本篇的最後面,一定要注意看,不然,會造成無法挽回的嚴重後果。
  1. 集叢主機群:
    pve
    pve2
    pve3 ---> 這一台是要移除的主機 (node), 因為常常會當機,但找不出原因。  
    pve4

     
  2. 以 proxmox VE 的網頁管理介面將
    node pve3 上所有的 VMs 及 LXC 全部移除或遷移至其它的主機上。
    (其實只要把 /etc/pve/lxc/*.conf 及 /etc/pve/qemu-server/*.conf 全搬移到其他位置,
    待完成後再把設定檔搬回原來的位置即可)

    並確認您已經把重要的虛擬機完成備份保留。
    也就是 pve3 上,不存在任何的虛擬機,現在,完完全全是一台「空機」。

    其實也不用這麼「搞工」,我們的 pve3 主機,是以一顆 80G 的硬碟作為開機碟,另外一棵 500G 的硬碟作為 存放虛擬機的資料碟,所以,只要做以下幾個動作,就可以把 pve3 變成「空機」,而且,再次重新安裝後再加入原來的集叢時可以快速的恢復原狀。
    1. 備份 /etc/fstab 檔案  (以後要再掛載存放虛擬機的資料碟會用的到,能節省很多時間)

    2. /etc/pve/lxc/*.conf (存放 LXC 虛擬機的設定檔) 及
      /etc/pve/qemu-server/*.conf (KVM 虛擬機的設定檔)
      搬移到其它備份的地方(既然是搬移,當然原來位置的檔案就--->不見了。)
      這樣,只要把設定檔移出, pve3 馬上成為乾淨的「空機」。

       
  3. 以 ssh 登入到集叢中的一個節點(node ,也就是集叢中的一台主機)。
    # ssh root@pve2
  4. 查看 集叢狀態
    # pvecm status
  5. 在此刻必須先關閉要刪除的節點,並確保它不會再開機(在同一個網段中)。
    所以,先把 pve3 主機永遠 關機。(沒錯,繼續看下去,您就會瞭解了)
    把 pve3 關完機後 (我是把電源線拔掉啦! 本來是想把硬碟拆下來的說)
    再回到 剛剛登入的 pve2 查詢現在的情況:
    # pvecm nodes
    Membership information
    ----------------------
        Nodeid      Votes Name
             1          1 pve
             2          1 pve2 (local)
             4          1 pve4 
    現在可以確定 pve3 已經不見了(失去聯絡)
  6. 再其中一台主機上下指令(目前是在 pve2) 刪除 pve3 這一個 node
    # pvecm delnode pve3
    如果,操作成功的話,不會有任何的回應。

     
  7. 再次檢查節點列表(node),確認已經不存在 pve3 這個節點。
    # pvecm status

    # pvecm nodes
​​
注意:
  1. 如上面所說的,
    在 刪除 pve3 節點 之前,
    關閉 pve3 的電源 ,並確保它不會在這個網路中再次開機出現 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 pve3 在這個網路結構中再次開機出現在同一個網路裡,那麼,因為 pve3 還記錄著原來集叢的設定,且 ssh 金鑰等都還存在,所以,pve3 會再次去改寫原來集叢裡的設定……所以,原來集叢將會被 pve3 給搞砸,而且是難以挽回的嚴重問題。
  2. 如果,因為某種原因,您想把 pve3 再次重新加入原來的集叢,其實很簡單,
    只要重新安裝,但名稱可以使用 pve5 ,然後再重新加入原來的集叢就可以了。
  3. 原來 pve3 的設定仍然保留在 原來集叢的主機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