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0日 星期二

冉天豪〈願〉 2012台北愛樂合唱團委託創作

一雙筷子

留18分鐘給自己

留18分鐘給自己
蔣勳:「一天有24小時這麼漫長,我們能不能留18分鐘給一首詩?」
文學、美學發言者蔣勳,於去年年會朗誦詩作《願》,溫厚的嗓音流入耳中直至心底的是一股發燙的暖流,久不褪去。
願──作者:蔣勳
我願是滿山的杜鵑 只為一次無憾的春天 我願是繁星 捨給一個夏天的夜晚 我願是千萬條江河 流向唯一的海洋 我願是那月 為你 再一次圓滿
如果你是島嶼 我願是環抱你的海洋 如果你張起了船帆 我願是輕輕吹動的風浪 如果你遠行 我願是那路 準備了平坦 隨你去到遠方
當你走累了 我願是夜晚 是路旁的客棧 有乾淨的枕席 供你睡眠 眠中有夢 我就是你枕上的淚痕
我願是手臂 讓你依靠 雖然白髮蒼蒼 我仍願是你腳邊的爐火 與你共話回憶的老年
你是笑 我是應和你的歌聲 你是淚 我是陪伴你的星光
當你埋葬土中 我願是依伴你的青草 你成灰 我便成塵 如果 如果你對此生還有眷戀 我就再許一願 與你結來世的姻緣
人如百代過客,在天地之間渺如蜉蝣,人生底的歡聚散宴,就如月亦有圓缺, 蔣勳誦念的《願》是承諾的相願,抓緊思念的源頭。
蔣勳:「用十八分鐘去對抗所有的苦難跟殘缺。戰爭太多、戰亂太多、流亡太多,會特別懂得圓的渴望、期待的渴望。」
團圓,是因分離感太強、殘缺太難耐;團圓,是一團思念。 中國人自古重視團圓節慶,一月十五元宵節與家人歡聚、七月十五中元節,得到水裡放水燈招喚沒有主人的亡魂與凡間共樂、中秋佳節則是與家人團圓、烤肉, 「團圓」儼然成為文化,是民族的渴望。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
蘇東坡在《水調歌頭》中幻想自己天上遊仙之景,除顯現出世、入世的矛盾與糾結感,更是道盡思念久未聚首的弟弟。他對團圓的渴望就是因為有太多太多的殘缺感。
詩,或許讓人誤會,務實的人以為詩裡的風花雪月、千古風流只是團霧,若是沈浸太久便會瞬然墜入虛無縹緲的空間,然而詩卻是無形,詩可以是樂趣、溫存,詩的未知與飄渺,如覃子豪所說:「詩是游離於情感與志趣以外的東西,而這東西是一個未知,在未發現它以前,不能定以名稱,它像是一個假設正等待我們去求證。」
而蔣勳認為的詩是一股心底的共鳴,是寬廣的愛,因為詩安慰了好多好多的人。關於愛,蔣勳認為:「愛是喜悅,可以分享;愛是苦難,可以分擔。」因為如此,愛可以在不同的文化中得到一股共鳴的震盪。愛已不是文字、不是內容,愛如詩,包覆著厚重的暖度。
我們遺忘我們的語言有多麼古老,我們遺忘我們的語言在那麼遠古的時代在空氣裡愛的震動,「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靡靡...」,此句出自詩經中《采薇》,談的是出征男子與在故鄉等待女子的相戀情懷,簡單的句子,傳達的是無盡的思念,哀傷的情緒在唱出口時,釀造了一股巨大的震動。
詩,在靈魂裡震盪
無論是悲傷的句子、喜悅的句子,詩,都不是把文字堆疊這麼簡單而已。 早期的詩是一團能量,是用語言朗誦、耳朵聆聽,如中國的詩經:「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這是種田男女唱出來的;這首詩讓當時所有不視字的人朗朗上口,曖昧的氣氛在時代裡流傳、竄動;西方的荷馬史詩、希臘史詩則是拿樂器彈唱,傳奇的英勇神蹟在人間廣傳。
每個民族被稱為「詩」的,都是從聲音的開始,並不是是從視覺而是由聽覺轉換,文字的記載都是後期的事。然而,聽覺總比視覺還能產生共鳴,這個共鳴是非關語言的,詩存在一種感覺,你可以從轉字起伏感受文化的渲染力。
留給生命18分鐘
現代的詩少了聲音的結合,只有文字的意向,然而空間的感受才是強烈的,蔣勳:「我們少掉了空氣裡的震動,愛與同理心。」,我們並不需要用視覺才能理解生活,用心體會反而更能產生共鳴,情感是無垠的潮汐,一坡一坡的波浪翻騰再起,因此,人若是可能在一天內預留18分鐘給一首詩;在一年內保留18分鐘給一首詩;在一生之中安排18分鐘給一首詩,或許,詩將成為生命的救贖。
詩,因為無聲,所以僅能退一步,若是生而為人能重視自己預留的18分鐘,或許你會真切地從心坎間聽到月亮升起的聲音、花開的聲音、河流潺潺流去的聲音。
生命偶如寒火,冷冷的火芯,卻仍留下灼燒的愛,或許,每天留給一首詩18分鐘,對忙碌的人更是苛求,但若是每天願意留18分鐘給摯愛的人就不算苛求了。
蔣勳:「台灣是個很小的島嶼,像個嬰兒,周圍的海洋是母親。」
蔣勳的18分鐘是首詩,是送給台灣的禮物,邀請我們與海洋對話,傾聽海洋的聲音,這一瞬間,台灣人團圓團聚。
若18分鐘能當作禮物送給朋友,你會怎麼做?

2016年12月19日 星期一

夏夜

夏夜 
蝴蝶和蜜蜂們帶著花朵的蜜糖回來了,
羊隊和牛群告別了田野回家了,
火紅的太陽也滾著火輪子回家了,
當街燈亮起來向村莊過晚安,
夏天的夜就輕輕地來了。
來了!來了!
山坡上輕輕地爬下來了。
來了!來了!
椰子樹梢輕輕地爬下來了。
撒了滿天的珍珠和一枚又大又亮銀幣
          
美麗的夏夜呀!
涼爽的夏夜呀!
小雞和小鴨們關在欄裡睡了。
聽完了老祖母的故事,
小弟弟和小妹妹也上眼睛走向夢鄉了。
(小妹妹夢見她變成蝴蝶在大花園裡忽東忽西地飛,小弟弟夢見
他變做一條魚在藍色的大海裡游水。)
睡了,都睡了,
朦朧地,山靜靜地睡了!
朦朧地,田野靜靜地睡了!
只有窗外瓜架上的南瓜還醒著,
伸長了籐蔓輕輕地往屋頂上爬。
只有綠色的小河還醒著,
低聲地砍唱著溜過彎彎的小橋。
只有夜風還醒著,
從竹林裡跑出來,
跟著提燈的螢火蟲
在美麗的夏夜裡愉快地旅行。

2016年12月11日 星期日

『做自己的貴人』

『做自己的貴人』
這是發生在美國的一個真實故事:
一個風雨交加的夜晚,一對老夫婦走進一間旅館的大廳,想要住宿一晚。
無奈飯店的夜班服務生說:「十分抱歉,今天的房間已經被早上來開會的團體訂滿了。
若是平常,我會送二位到沒有空房的情況下,用來支援的旅館,可是我無法想像你們要再一次的置身於風雨中,你們何不待在我的房間呢?它雖然不是豪華的套房,但還是蠻乾淨的,因為我要值班,我可以待在辦公室休息。」這位年輕人很誠懇的提出這個建議。
老夫婦大方的接受了他的建議,並對造成服務生的不便致歉。隔天,雨過天青,老先生要前去結帳時,櫃台仍是昨晚的這位服務生,這位服務生依然親切的說:「昨天您住的房間並不是飯店的客房,所以我們不會收您的錢,也希望您與夫人昨晚睡得安穩!」老先生點頭稱讚:「你是每個旅館老闆夢寐以求的員工,或許改天我可以幫你蓋棟旅館。」
幾年後,這位服務生收到一位先生寄來的掛號信,信中說了那個風雨夜晚所發生的事,另外還附一張邀請函和一張紐約的來回機票,邀請他到紐約一遊。
在抵達曼哈頓幾天後,服務生在第5街及34街的路口遇到了這位當年的旅客,這個路口正矗立著一棟相當華麗的新大樓,老先生說:「這是我為你蓋的旅館,希望你來為我經營,記得嗎?」
這位服務生驚奇莫名,他說話突然變得結結巴巴:「你是不是有什麼條件?你為什麼選擇我呢?你到底是誰?」
「我叫做威廉.阿斯特( William Waldorf Astor ),我沒有任何條件,我說過,你正是我夢寐以求的員工。」這棟旅館就
Waldorf 華爾道夫飯店,這家飯店在1931年啟用,是紐約極致尊榮的地位象徵,也是各國高層政要造訪紐約市下榻的首選。當時接下這份工作的服務生就是喬治‧波特(George Boldt),一位奠定華爾道夫世紀地位的推手。
是什麼態度讓這位服務生改變了他生涯的命運?毋庸置疑的是他遇到了「貴人」,可是如果當天晚上是另外一位服務生當班,會有一樣的結果嗎?
人間充滿著許許多多的因緣,每一個因緣都可能將自己推向另一個高峰,不要輕忽任何一個人,不要疏忽任何一個可以助人的機會!!
學習對每一個人都熱情以待!
學習把每一件事都做到完善!
學習對每一機會都充滿感激!
相信,我們就是自己最重要的貴人。

做一個快樂幸福知足的人

做一個快樂幸福知足的人

  有個朋友,有個知己,有個窩,有個伴,有點錢。

  忘記年齡,忘記名利,忘記怨恨,忘記煩惱。

  健康第一,活得糊塗一點,活得瀟灑一點,活得快樂一點。

  健康做為我們的生命之本,是最重要的準則之一,沒有了健康的身體,家庭,財富,名利,快樂,幸福將都是水中花,鏡中月。

  健康與我們的生活同行,健康與我們的生命同行,健康與我們的一切同行。

  健康的時候,我們從來不知道珍惜,健康的時候,我們總感到時間過的很快,健康的時喉,我們總說自己年輕等等再說。什麼東西失去了,

  往往才明白它的珍貴,就如健康一樣,失去了才知道珍惜。

  糊塗一點,讓自己的心隨風而動,隨雨而下,大事明白,小事糊塗,這也是做人的一種聰明吧。鄭板橋的“難得糊塗”就是這個道理吧。

  瀟灑一點,讓自己有一個好的心態,做人拿得起,做事放得下。人生在世,有得就有失,有付出就有回報,魚和熊不能兼掌的。有時你的付出不一定能得到回報,但自己要想明白一些,不要太苛求自己,生命總有它的輪回,上帝是公平的,它對每個人都是一樣的垂青。

  人生苦短,就好好的瀟灑走一回吧。

  快樂一點,珍惜自己的生活,珍惜自己的生命,享受自己的人生,過去的就讓它永遠的成為過去吧,希望總在未來,做人就快樂一點,讓心自由的飛翔,忘記所有的痛與愛,做一個快樂的自己。

  忘記年齡,不要讓自己的年齡成為自己變老的理由,不管我們多老,只要有一個好的心理,只要我們自己不覺得老,別人怎麼看是他們的事。

  走自己的路,讓別人去說吧。

  忘記名利,名利是身外之物,我們都是平凡的人,每個人都希望有自己的一份名,也有自己的一份利,遇到不開心的事,總以為上帝對自己是不公平的,其實我一直以為,簡單平凡的生活才是最大的幸福。

  忘記怨恨,人活在世上,不可能沒有愛恨,也不可能沒有矛盾,但只要你好好的想想,那個人值得你恨嗎?那個人值得你愛嗎?那個人值得你去怨嗎?我只能告訴你,沒必要浪費自己的寶貴時間去憎恨一個不值得的人?

  恨別人,恨一個不值得的人,是一種最愚蠢的事。

  有個知己,在寂寞的時候,可以找個人說話,在煩惱的時候,讓心歇歇腳,給自己一個空間,讓自己的心靈有一份純淨的湖泊。

  有個朋友,財富不是一個人一生的朋友,而朋友有時則是你一生的財富,人人都希望有朋友,沒有朋友的人是可憐的,但有一個真心的朋友是很難的,朋友不在多而在精,所謂“人生得一知己足以”“君子之交淡如水”就是這個道理吧。

  記住新生活準則:

  做一個快樂的人!做一個幸福的人!做一個知足的人!

【遊戲名稱】貨比三家不吃虧【玩法】

【遊戲名稱】貨比三家不吃虧 


【玩法】 同一件商品在不同的商店可能有不同的售價。請你列出同一件商品在三間不同商 店的售價,並找出最便宜的售價為何。  


【素材】 商店街: urban1 主角: zara-b

【配分】
 10 分 匯入背景 urban1 刪除主角小貓咪,匯入 角色 zara-b
 20 分 新增「A 店」, 「B 店」, 「C 店」,「最便宜價格」及「商店家數」等五個 變數,當綠旗被按下時,設定五個變數初始值為 0 (變數「商店家數」僅供 計算用,不顯示)       產生「ABC 店價格總表」列表, 當綠旗被按下時,移除列表中所有項目。
 30 分 當綠旗被按下時, 提問 「A 店價格多少?」,並將回答的答案加至「ABC 店價格總表」列表中, 且將「A 店」的變數設為回答的答案。 提問 「B 店價格多少?」,並將回答的答案加至「ABC 店價格總表」列表中, 且將「B 店」的變數設為回答的答案。 提問 「C 店價格多少?」,並將回答的答案加至「ABC 店價格總表」列表中, 且將「C 店」的變數設為回答的答案。 新增廣播「最便宜價格」
 40 分 當收到廣播「最便宜價格」時開始計算哪一家店價格最便宜       先將變數「商店家數」設為 1       先將變數「最便宜價格」設為「ABC 店價格總表」列表中第一項       依序比較「ABC 店價格總表」列表中的項目價格,若項目價格小於「最便       宜價格」,則將「最便宜價格」設為該項目中的價格       最後說出最便宜價格 2 秒


  























2016年12月10日 星期六

補救教學

補救教學線上測驗

帳號:身分證字號。

不及格者,下學期繼續考,強迫參加補救教學。
注意事項:
1.瀏覽器須設定允許快顯或彈跳視窗,出現在另一視窗。
2.數學測驗可攜帶紙筆進行計算。
3.使用google瀏覽器。F5:重新整理題目,英語聽力再念一遍(耳機調到最大聲),出題完整。
4.將國文、英語、數學成績仔細做要及格,否則補考。
5.(截圖)交考卷,螢幕複製到暫存區:shift+print screen,小畫家貼上,另存新檔在桌面,檔名:101(班級)-1(座號)-姓名-國文(國文、英語、數學)補救教學成績,做3科要3張截圖

6.gmail登入,帳戶,
帳號:s學號@wcjs.tc.edu.tw
密碼:

分享通知gmail上傳作業,資料夾(補救教學測驗)
7.下課不能完成,不交考卷,下一次上課登入會繼續考試。耳機收好捲好再交。




2016年12月9日 星期五

書籤新增10-20個、整理

1.建立有量部落格,點選星號,資料夾:書籤列,完成。
例如:屋頂上的貓;圖片;地圖;影片;餐廳;
草屯工藝博物館;圖片;地圖;影片;餐廳;
日月潭、埔里古早麵、南投水里民生街、
清水紫雲巖,清水正牌米糕莊、
1-2.地圖:規劃路線。
2.書籤整理:點選3個點,書籤,書籤管理員。
3.將FACEBOOK書籤,移到小說資料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