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

win-updates-disabler-setup

win-updates-disabler-setup

2016年1月15日 星期五

101-3

9.Excel 記帳雲端進化! Google 表單比記帳 App 還好用


Excel 記帳雲端進化! Google 表單比記帳 App 還好用


如何用 Google 試算表與表單,製作出可以行動記帳、雲端同步的帳本?


先來看實例,下圖就是比 Excel 記帳更進化版的 Google 雲端記帳,利用「 Google 表單」設計出類似記帳本的問卷調查頁面,這個頁面無論在手機或電腦上都能隨時開啟使用,快速記錄一次花費。

而所有的消費記錄都會同步儲存在雲端的 Google 試算表中,我們還可以利用「 Google 試算表內建圖表設計功能」統計收支的圓餅圖。

你也想利用 Google 試算表與表單設計出自己獨一無二又快速易用的記帳本嗎?那麼下面我們就來拆解怎麼設計。



  • 從gmail開啟google表單,班級雲端硬碟,新增個人作業資料夾(班級-座號-姓名)
  • 從新增 Google 試算表與表單開始
  • 將表單的嵌入html語法,在部落格新增一份html網頁,截圖上傳到個人作業資料夾(班級-座號-姓名)
  • A.請輸入10-20筆資料。練習統計圖表。
    google excel 時間戳記 :檔案/試算表設定。
  • 以上述10-20筆資料。做出圓形圖、長條圖、星狀圖,截圖上傳到個人作業資料夾(班級-座號-姓名)。

1.
上面我們已經看到最後完成的效果,現在就讓我們一步一步來完成他的製作。

首先,打開你的「 gmail開啟google表單,班級雲端硬碟」,我建議建立一個「班級-座號-姓名」資料夾來專門儲存以後的記帳表單資料。




2.
接著在這裡先新增一個「 Google 試算表」,這份試算表就像是 Excel 一樣,以後可以儲存我們所有的記帳資料。




3.
但是我們不只想要用 Excel 記帳,我們希望有真的像是記帳 App 那樣簡單易用的記帳介面,這個便捷記帳介面就要用「 Google 表單」來設計

所以進入剛剛新增的試算表,先將這個試算表命名為記帳本(方便以後查找),然後在上方功能列的「工具」中為這份試算表「建立表單」

透過連結 Google 表單,我們就能用問卷調查表的介面來設計出好用的記帳介面(延伸參考: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券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





  • 建立記帳問題:交易日期、交易項目、消費類別、消費金額

1.
經由上面步驟進入「 Google 表單」設計介面,讓我們來設計幾個經典的記帳問題。

首先增加「日期」問題類型,這讓我們可以快速選擇這筆交易的日期。




2.
接著我們用「文字」問題類型來新增一個「交易項目」欄位,用來填寫這筆消費的實際用途說明。




3.
再來我們利用「單選」問題類型來建立消費類別,例如飲食、交通、娛樂等等,就像所有的記帳 App 那樣,事後就能透過消費類型的統計來分析自己的花費情況。




4.
當然,別忘了利用「文字」問題類型,加上最重要的「消費金額」欄位,這裡就可直接填上消費數字。




5.
我們甚至還可以把這個記帳本改造成更有養成習慣激勵的效果,例如用「評量尺度」問題類型設計「我真的需要這筆花費嗎?」欄位,用 1 到 5 的分數在消費後給自己評分,最後就能統計自己的消費是不是在符合需求的情況下完成。




6.
經過上面的問題設計,很快的我們就用 Google 表單設計出自己的便利記帳單,這時候別忘了還可以利用「不再只有醜醜範本!如何幫 Google 表單美化背景外觀?」來幫表單設計一個好看的問卷介面。





  • 行動記帳本:新增問卷網頁到手機主畫面或書籤

1.
完成了 Google 表單與試算表的設定後,現在我們就可以重複使用這個記帳問卷網頁來輸入自己的消費了!

無論在手機或電腦中,打開剛剛設計好的「記帳問卷」,這時候只要在日期、項目、類別、花費欄位一一填寫,就能快速把一筆消費同步輸入 Google 試算表,要比打開試算表填寫要快速簡單得多。




2.
除了把這個記帳問卷網頁加入書籤外,在 Android 手機裡可以利用 Chrome 的「加到主畫面」功能,把這個問卷網頁捷徑放在桌面上,這樣就真的像一個記帳 App 一樣了。





  • 用 Google 試算表最新探索功能查看消費統計

1.
我們在記帳問卷表單輸入的一筆一筆花費,都會統整到一開始建立的 Google 試算表中,只要打開這份試算表就能看到所有花費。




2.
更進一步的,現在新版 Google 試算表右下方有一個「探索」功能,點擊這顆探索按鈕,就能任意查看每一個欄位相關的統計圖表。

例如打開探索功能後,我點擊「消費類別」欄位,就可以看到這段時間我在哪一個類別上花費最多的統計圖,這是不是就跟一般記帳 App 沒什麼兩樣了呢?




3.
而剛剛設計的「我真的需要這筆花費嗎?」,也可以在探索功能中直接統計出目前的平均分數,看看自己的消費是不是更偏向「真的需要的花費」。





  • 建立長期追蹤樞紐分析表

1.
如果你是一個對統計圖更認真的記帳者,還可以在 Google 試算表中圈選需要的欄位,然後打開「資料」選單裡的「資料透視表」。




2.
這樣一來可以開啟新的 Google 試算表分頁,讀取剛剛圈選的欄位,建立自動統計分析的樞紐分析表,以後就能隨時查看自己最關注的帳目統計。

這真是一個自由、簡單的記帳方式,最棒的是資料完全自己掌控與同步,又能在所有平台使用,只要透過 Google 試算表就能記錄與統計分析,而透過 Google 表單更是可以建立類似一個記帳 App 那樣的行動記帳介面。

或許你用膩了一般的記帳 App ,那麼不如來試試看這個比 Excel 記帳更加雲端化與行動化的 Google 記帳方式吧!

轉貼本文時禁止修改,禁止商業使用,並且必須註明來自電腦玩物原創作者 esor huang(異塵行者),及附上原文連結:Excel 記帳雲端進化! Google 表單建立行動帳簿教學



2016年1月14日 星期四

秀春

9-3.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券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9.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券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說到 Google 表單功能,現在愈來愈多人知道可以利用他來製作免費的線上問卷調查,或是利用他來收集學校班級、公司團體裡的各種投票、意見、資料。利用「 Google 表單」,任何人都可以不花一毛錢、不需要寫程式技巧、不需要自己架站,就可以自己完成例如訂便當網頁、線上報名系統,或是線上讓上百上千人一起回答的問卷統計。

而且最新版的 Google 表單還提供了漂漂亮亮的各種新版面,就算不滿意也能讓自己新增照片、影片、調整外觀,製作出實用又好看的問卷:
Google 表單的基本功能很好上手,但是大家有沒有深入挖掘一下 Google 表單更多的潛力?或者一些缺少的功能有沒有技巧可以轉個彎補足?我們可以在 Google 表單中做出跳轉答案的心理測驗遊戲嗎?或是可以在 Google 表單限制回答者一定要在郵件欄位填寫電子郵件?

今天這篇文章,我要總結 Google 表單的新舊功能,一起來看看可能很多朋友不知道的 Google 表單設計秘密。

2014 補充秘密:讓 Google 表單可以到期自動關閉Google 表單自動關閉回覆教學:時間人數到達就過期
2015/9/6 新增Google 表單新介面你試過嗎?快速設計時尚問卷調查
2015/9/21 新增Excel 記帳雲端進化! Google 表單比記帳 App 還好用



延伸閱讀, Google Drive 雲端硬碟相關技巧教學:





  • 1. 如何限制每個人只能回答一次問卷
有時候我們在做線上的投票,結果每個人打開線上問卷都被當成新用戶,都可以重新投票一次,於是有人投了十次,有人投了兩次,這樣統計出來的結果一定不準確。那麼,有沒有辦法限制每個人只能「填寫一次問卷」呢?

在新版 Google 表單中,表單編輯畫面最上方,就可以勾選「每人只能回覆一次」,這樣一來每個人都必須登入自己的 Google 帳號才能回到這份問卷,也只有回答一次的權利,不會重複作答了。

不過要注意的是,雖然因此要求對方必須登入 Google 帳號才能回答問卷,可是看後台報表時,不會看到對方實際的 Google 身分帳號資料喔!




  • 2. 如何允許每個人可以事後修改自己的答案
如果只能回答一次,那可不可以允許填答者後續可以回到問卷,去修改自己填寫過的答案呢?

在 Google 表單編輯畫面最下方,只要勾選「允許回應者於傳送後編輯回應」,這樣對方就能回到同一個表單網址,去修改自己填寫過的答案了。




  • 3. 如何限制回答者一定要回答某一題
如果這是一份收集班級學生個人資料、收集辦公室同事的聚餐意願的問卷,那麼可能有些欄位我們希望對方一定要回答。

這時候,只要在問題編輯處勾選「將這個問題設為必填」,就能強迫對方一定要填寫答案才能完成問卷。




  • 4. 如何留下回答者的身分資料
很多問卷調查時,我們都希望能夠知道回答的人是誰。例如在辦公室裡訂會議便當,希望對方勾選想要的便當後,也能知道這是誰勾選的答案,方便以後發送便當。

可惜 Google 表單目前沒有直接提供留下填寫人資料的功能(附註:但是如果你使用 Google App ,則可以在製作與填寫表單時,留下同樣 Google App 網域內回答者的資料),所以我們只能變通一下,那就是「自己設計一個填寫資料的欄位」吧!

設計一道單行文字題目,要求對方留下姓名,並且勾選為必填的問題即可。




  • 5. 如何預先填寫部分問卷欄位答案當作範例
有時候問卷比較複雜,可能還有很多填空題,這時候我希望在問卷上「先寫下一部份的答案範例」,提供回答者參考,做為「這邊應該怎麼填寫」的示範。

有沒有辦法在 Google 表單上做到呢?可以的,當你設計好 Google 表單後,在上方的「回覆」選單裡選擇「取得預先填入的網址」。


進入一個作答網頁,你可以在想要「示範如何回答」的填空處,填上自己的範例答案,然後提交這份問卷。


接著你會在網頁上方獲得「這份範例問卷的網址」,把這個特殊網址提供給其他人,其他人就會在填寫問卷時,看到你的示範答案了。




  • 6. 如何限制回答者填寫正確格式的電子郵件
這個欄位希望對方留下電子郵件,但是僅僅是一個空白欄,如果對方亂填怎麼辦?

這時候,我們可以限制對方只能留下電子郵件,方法是設計一個「單行文字」問題,打開下方的進階設定,勾選「驗證資料」,並選擇「文字」-「電子郵件地址」,這樣對方就一定要填寫電子郵件格式的內容才能過關。





  • 7. 如何限制回答者一定要寫滿 100 字以上
老師用 Google 表單製作一份給學生填寫的讀書心得報告,裡面有選擇題,也有簡答題,這時候老師希望簡答題的回答字數在 100 字以上,要怎麼設定呢?

在問題類型中選擇「多行文字」,然後在近接設定裡勾選「驗證資料」,選擇「文字」-「最小字元數」為 100,這樣就要填寫 100 字以上才能過關了。




  • 8. 如何隨機改變題目、答案順序
一些統計問卷或許需要題目、答案是隨機排列的,以免影響回答者作答的選擇。

在 Google 表單中,最上方勾選「隨機決定問題順序」,就能讓問題每一次的排列都不一樣。


而在問題設計中,勾選「隨機排列選項順序」,就可以針對單選、多選問題來亂數決定答案的次序。




  • 9. 如何幫問卷分頁
有時候如果問題很多,或是問題有區分不同的分類,那麼我們可能會想要幫問卷設計分頁。

在 Google 表單中用新增問題的方法,加入「分頁符號」,就可以隔開前後的問題,加入換頁功能,作答者在回答時走到這裡,就必須換頁。





  • 10. 如何讓回答者跳到特定相關問題
有時候在心理測驗,或是某些回答問題的小遊戲中,我們會設計「回答某個答案後」,要「跳轉到哪一道題目」,這樣的設計可以在 Google 表單實現嗎?

先利用前面一個幫問卷分頁的方法,先把不同類別的問題分頁,然後在問題中勾選「根據答案前往相關頁面」,這樣就可以設計回答某個答案後,要跳轉到哪個分頁繼續回答。當然這不是直接了當的跳轉方法,但也依然可以幫助我們設計出好玩的問卷。

上面這些 Google 表單的隱藏功能你都用過嗎?如果還不知道,那麼把他們記下來,或許下一次要製作線上問卷時,你就可以製作出更專業的問卷調查囉!

9-2不再只有醜醜範本!如何幫 Google 表單美化背景外觀?2.

不再只有醜醜範本!如何幫 Google 表單美化背景外觀?

    
Google 表單是一個對任何人來說都很實用的好工具(詳細教學參考:設計問卷調查快速免費,新版線上 Google form 表單教學 ),他不只是一個免費的、任何人都能輕鬆上手的線上問卷調查服務,對於個人小團體內的生活應用也很方便,例如你可以利用 Google 表單來讓同事們訂中午的便當、統計下次聚餐時間、收集學生通訊錄等等。

2014/10/4 補充:更厲害的 Google 表單特殊技巧教學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券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Google Form 表單讓我們不需要懂得架站技術、不需要花費網站成本、不用自己維護,就能用超快的速度完成線上的各種問卷表單,只是唯一可惜的地方是,之前 Google 表單製作的問卷外觀有點落伍,雖然提供了大量的範本,但是醜醜的又不能自己自訂。

不過,今天開始 Google 表單要變漂亮了,在今日更新的新版 Google 表單中,大幅替換了之前舊式風格的範本,改以更時尚有現代感的全新主題,而且最重要的是,可以讓你自己美化表單介面!無論是替換封面主圖、背景圖片、表單字型,都能依據你的需求自訂。




1.
打開新版的 Google 表單 ,除了全新的預設範本主題外,你還可以自訂主題的每個細節。




2.
只要在表單的編輯介面中,
點擊上方的「變更主題」




3.
就可以在右方的功能列選擇各種新的範本,如果對範本不滿意,只要點下「自訂」。




4.
就可以開始對範本的標題圖片、背景照片、標題文字、問題文字等所有細節進行調整。




5.
在替換標題圖片時, Google 也預設提供你根據各種情境的不同主圖照片,這裡的照片比範本更豐富,或許你就可以在這些分類裡找到你所需要的。




6.
要不然你也可以自己上傳照片,或是從自己的「 Google 雲端硬碟」、「 Google 雲端相簿」裡面直接雲端取用照片。




7.
這樣一來,你就能輕鬆自訂出簡單、漂亮、符合自己需求的 Google 表單全新外觀囉!

覺得 Google 表單好用但不好看的朋友,現在就可以試試看這個自訂外觀的全新功能。或者,你也可以嘗試看看外觀更加吸引人的:比 Google 表單更吸睛的超互動免費線上問券調查:Typeform 




2016年1月13日 星期三

補校燙頭髮

9-1.(共同編輯)如何用 Google 試算表與表單,製作出線上測驗卷-2次

9-1.(共同編輯)如何用 Google 試算表與表單,製作出線上測驗卷-2次

A.班級自行選出一科段考題約60題,整份測驗卷。

101-歷史科

102-生物科
103-地理科
104-國文科
105-公民科
http://105-1-12345.blogspot.tw/2015/12/1.html
106-英語科
http://106-3.blogspot.tw/
107-國文科
http://107-5.blogspot.tw/
108-國文科
109-健教科

B、建立同組合作學習文件Google 試算表與表單段考題,題目不能重複。
1.在雲端硬碟,約10人為1組,組長f10702,建立資料夾(OO-107班-第1組-O次)、先試算表、再表單文件,登入標題:OO-107班-第1組-O次
2.組長f10702資料夾(OO-107班-第1組-O次)共用:
邀請別人:
f10701@wcjs.tc.edu.tw,
f10702@wcjs.tc.edu.tw,
f10703@wcjs.tc.edu.tw,
f10704@wcjs.tc.edu.tw,
f10710@wcjs.tc.edu.tw,
cyl62@wcjs.tc.edu.tw
將老師加入群組,將老師權限改為擁有者,
完成。
2-1.副組長2人,收集同學學號,分配題目
,教導組員製作
3.同組學員gmail收信,編輯Google表單

D、合作學習分數:

成績1010110102101031010410110總分
1010192




1010290




1010388




1010490




1011088




1年1班1號對同一組人的評分(包括自評)。
整組同學作業都完成,請組長撰寫一份gmail信件,給cyl62@wcjs.tc.edu.tw老師,說明作業,已經完成。老師另建一份副本,再公布到網站,共用/擁有存取權的(私人)/公開在網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