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清潔浴室的方法

清潔浴室的方法
3017生活智慧王

★我的浴室★
如何疏通堵塞的洗臉盆
你是否有曾為了洗臉洗到一半,還要抬起頭來清除堵塞的洗臉盆而煩惱嗎?其實洗臉盆、洗滌槽或浴缸等排水管堵塞,不必辛苦的拆下彎管喔!你可以用橡皮通管器來疏通就行了。
1.先將洗臉盆上的流水孔堵住,再將洗臉盆中的水清除。
2.將「橡皮通管器」壓在排水孔上,上下快速地吸壓,讓堵塞物移動,如此一來堵塞的水就會流掉喔!
3.如果還是沒有效,就只能辛苦點上街購買市售的疏通水管專用劑囉!

如何清潔浴室
每次清洗浴室都必須費九牛二虎之力,是不是太辛苦了呢?試試幾個小秘訣,可以省不少力哦!
1.洗手台︰撒些蘇打粉或鹽巴,或者也可以直接將清潔劑塗在污垢處,過一會兒,待污垢溶解後,用菜瓜布及清水刷洗就可以消除污垢了。
2.水龍頭︰以檸檬刷洗水龍頭,再用水沖洗,擦乾即可。變黑的地方可以用牙膏、牙粉來試試,一定會有讓你滿意的效果出現喔!
3.鏡子︰抹布沾清潔劑擦拭鏡面,再用清水沖洗,最後擦乾即可。而嚴重的污垢可以使用酒精來清除!
4.浴缸︰塗上浴室專用清潔劑,稍待片刻,等污垢溶解、脫落之後刷除,最後再用水沖淨。浴室牆壁和天花板上的霉垢,通常使用菜瓜布即可刷掉,若不行,你可以使用酒精或漂白水,也可以有不錯的效果。
5.馬桶︰使用強力廁所洗淨劑,噴灑後待污垢脫落再刷除,就可以使馬桶恢復原本的顏色囉!
6.磁磚縫︰你可以使用具有漂白作用的去污劑,塗在發霉的地方,約等三十分鐘後,再用刷子或牙刷刷洗乾淨。
7.排水口︰先澆淋熱水,再塗上稀釋過的漂白熱水,待污垢脫落後,再以清水沖洗即可。

如何避免浴室中的鏡子起霧
愛洗很熱很熱的熱水澡的你,應該常有為了看到自己的臉,拿抹布擦浴室中鏡子的經驗吧!其實你可以:
1.將肥皂均勻地塗抹在鏡面上,用乾布擦拭,就可以形成一層防霧薄膜。使用在泳鏡鏡面上也有同樣的效果喔!
2.或者,可以使用化粧水塗在鏡面上,也是能達到相同的功效哦。
3.最後一項則是,將煙草塗抹在鏡面上,也是可以有防霧的效果。

如何防止浴室發黴
浴室是家中最潮濕且最容易發霉的地方,要保持他乾燥,不發霉相當困難。但其實你可以:
1.用稀釋過的酒精噴灑在容易發霉的地方,就可以有預防與殺菌的功能。
2.那已經發霉的地方該如何處理呢?已經發霉的地方,你可以用稀釋的漂白水來處理,一樣可以清潔乾淨喔!

如何清潔抽水馬桶
你知道每天使用的抽水馬桶也該定時清洗嗎?
1.其實平時就應天天刷洗馬桶,才不會累積,既難清理,又會滋生細菌的污垢喔!
2.若已經形成黃色污垢,請先淋上清潔劑,待污垢溶解脫落後,再以刷子刷洗乾淨即可。
3.馬桶內緣更容易累積污垢。但內緣較不易清洗,因此你可以將抹布綁棍子或刷子上沾清潔劑刷洗,也可以選擇市售的馬桶內緣專用的清潔劑,即輕鬆地將清潔劑噴到不易清除的地方。
4.更可以用稀釋漂白水清潔馬桶,鹽酸效果強但容易使馬桶故障及傷害你的玉手,所以請小心使用喔!

如何保養浴缸
浴缸是每天都必須使用的必需品,平時就注意保養,可以延長浴缸的使用壽命哦:
1.一般而言不建議使用硬質刷子清洗浴缸,這樣容易破壞浴缸的表面。
2.泡完澡後,就應拔掉塞子,將水排掉,否則很容易留下不易除去的水垢。
3.木頭材質用水清洗即可,琺瑯材質容易受損,用洗潔乳和海棉就行了,不鏽鋼用水洗即可,污垢太深時可用檸檬或清潔劑清洗。

如何清理排水管
浴室內最難清潔、修復的大概就是排水管了吧!因此平常就應避免毛髮等雜物流入排水管,清潔時你可以:
1.於排水口注入中性洗潔劑,放置一陣子待污垢溶解。
2.等待約半小時後再於排水口注入熱水。
3.再用帶柄的刷子清洗管內,以清水沖洗即可。

浴室的清洗
清理浴室雖然麻煩但仍要注意幾個地方:
1.浴缸、流理台:用刷子或專用海綿清洗,既乾淨又不傷及表面。
2.水管:用專用通劑來通疏通、清潔。
另外,污漬嚴重的話,將清潔劑淋在污漬較重的地方,等30分鐘污漬溶解後,再以清水沖洗即可。

浴室的設計
想量身打造你的浴室嗎?幾個建議供你參考:
1.水管管線的配置:
以延伸性最佳為配置的重點,掌握此點,即使將來浴室要改建也較為方便喔!
2.空間的配置:
記得讓每項設備都有充分的使用及發展空間。
3.通風設備:
淋浴間一定要安裝通風用的抽風機,讓愛洗熱水澡的你,無後顧之憂喔!
4.架櫃:
預先設計的浴室架櫃比購買現成品來的合適,更可以依家人的高度及需求度,設定最適用的櫥櫃。

馬桶不通
又塞住了!馬桶不通實在很麻煩,花錢請人來修又貴,又要等很久,你要不要先自己動手修修看呢?:
1.化糞池已滿:
在一樓的屋後有個直徑約20公分的圓形鐵皮蓋,不要懷疑,那就是化糞池的入口,檢查看看,如果滿了就趕緊要請水肥車來囉!
2.異物阻塞:
把馬桶的水清乾淨以後,倒入強酸或通樂來疏通馬桶。
如果以上辦法都試過之後,仍是不能使用,就要請專業人員來解決了。

毛巾發霉怎麼辦
經常接觸到水,又不易扭乾的毛巾,使用久了,最容易產生霉斑。除了每兩個月更新一次外,你也可以使用這個方法︰
將毛巾至於盆中,用熱水煮燙。煮的時候再加一些漂白水或沙拉脫,並且用清水多洗幾次,在陽光下晾乾,霉斑就能輕易去除哦!

如何節約洗衣機用電
常常洗衣服的你一定想問,該如何才能常洗卻又能省電的呢?提供幾點供你參考︰
1.集中衣物一起洗:依洗衣機的容量不同,等衣物集中到容量的七、八成時再洗,是效率最好,且衣料損傷最少的方法。
2.視衣物髒污程度:視衣物髒污程度及布料種類,選擇最適當的清洗方式。
3.脫水時間勿過久︰一般衣物的脫水時間以三分鐘為最適當,尼龍等化纖衣物也只需一分鐘就可以囉!
4.先去除污垢:洗衣前請浸泡20分鐘再開始洗,既可以先溶解污垢使洗淨效果達到最好又可以省電喔!
另外,不要將所有衣物放入洗衣機清洗,有些布料並不適合用洗衣機清洗。

蓮蓬頭不通怎麼辦
蓮蓬頭用久了容易堵塞,你可以用下面的方法解決︰
1.用醋加水1:5稀釋,將蓮蓬頭浸泡其中,藉著醋酸的溶解,堵塞的物質碳酸鈣、碳酸鹽可以被溶出,就可恢復原來的出水狀況了。但是不可浸泡過久,以免金屬的部分被腐蝕。
2.將噴頭部分拆開,浸泡在溫水中,再用細長的金屬將堵塞部分清除乾淨。

洗衣機的使用與保養
洗衣機幾乎是每家都有的家電,在使用與保養上需要注意︰
1.洗衣前要檢查口袋,將硬幣、雜物取出,以免卡在洗衣機內造成故障。
2.不同的衣物有不同的清洗方式,應分開清洗,如質料不同的、特別髒的、白色衣物、會褪色衣物等。
3.洗衣機外殼的清理可以使用棉布,不可直接將水淋到機器上,以免故障。也不要使用刺激性強的清潔劑。
4.洗衣機應放在平穩、不潮濕的地方,前者可以降低噪音,後者如浴室、洗手間等容易造成漏電意外,最好擺在乾燥的地方。
5.要從洗衣機拿衣服,一定要等運轉完全停止再動手,尤其要注意小孩,以免發生意外。

乾衣機的使用與保養
乾衣機在使用與保養上,應該注意下列事項︰
1.衣物要先脫過水再烘乾。
2.毛料衣物不可烘乾,以免遇熱縮水變形。其他如厚的棉質衣料、伸縮性布料都需參考洗滌說明再使用。
3.清潔乾衣機外殼時,可使用棉布擦拭,配合廚房用清潔劑使用,但不可直接將水灑在機器上,或使用刺激性清潔劑。
4.上過漿的衣物不可使用乾衣機,以免通風口被阻塞而造成故障。
5.乾衣機內千萬不可有含油物質,若衣服沾有食用油,應徹底清潔後再烘乾,以免造成火災。

使用洗衣機的注意事項
使用洗衣機時應該有正確的使用,才能延長洗衣機壽命。
1.選擇適合的洗滌劑量、洗衣行程。
2.參考衣物處理標籤,選擇正確洗衣程序。
3.容易褪色、衣料特別的衣物另外洗滌。
4.洗衣前先整理衣物,將雜物取出,拉鍊、釦子拉上,污漬先處理。
5.洗鮮豔衣物時,應盡量用較短的時間。並且使用陰乾的方法,或將衣物翻過來晾,可以減少褪色。

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在CentOS 6.5上安裝 Grive

Grive 是一套非官方、開放原始碼的 Linux client 端軟體 ,透過指令就可以把 Linux 機器上的檔案同步到 Google Drive上。
為何用非官方的軟體呢?因為 Google 一直不提供 Linux 上的同步軟體嗎!
我學校有 Synology nas ,所以學校 Server 的備份,除了異機備份之外,我還可以透過 Synology 的 Cloud Sync 套件,將檔案備份到 Google Drive 上,若是沒有 Synology nas 的網管,就可以試試使用 Grive 來備份。
在 Grive 官網是介紹在Ubuntu 下如何裝 Grive(這裡有篇中文的介紹 在 Linux 中使用 Grive 指令工具同步 Google 雲端硬碟(Drive)上的檔案
我的機器都是 CentOS,不太適用那些方法,所幸找到這篇文章(這幾天都連不上!)介紹如何在 CentOS 上安裝 Grive,依樣畫葫蘆總算成功。
其實是試了很多次,也遇到很多那網頁上沒提到的問題,不過總算克服諸多問題解決了,這篇文章算是我的安裝筆記,也給需要的網管人員參考。
一、準備工作
  • 我的環境是 CentOS 6.5,安裝時選擇 basic server,其他套件都沒安裝過。
  • 把 selinux 關掉
vim /etc/selinux/config
SELINUX=disabled
  • 校正時間,避免機器時間錯誤,檔案同步時會發生問題
/usr/sbin/ntpdate watch.stdtime.gov.tw
  • 當然最好把校時這工作寫進 crontab ,定時校時
* 5 * * * root /usr/sbin/ntpdate watch.stdtime.gov.tw > /dev/null 2>&1
  • 我用乾淨的 CentOS 6.5 來安裝,最後一直卡關,卡在錯誤訊息「

  • Could not find JSON-C
    」,查了資料說在 php 5.2 之後 json 是包含在 php-common 套件裡,但我的系統沒安裝php,安裝 php-common 還是一樣的錯誤訊息。後來是使用了 yum remi ,之後才能單獨安裝 json-c、json-c-devel ,所以等一下也必須安裝我這一篇文章「新安裝 CentOS 6.5 筆記」 裡面提到的「二、升級到 PHP 5.5.13」那部分設定。
二、開始安裝套件
1.一些基本套件
[root@test ~]# cd /tmp
[root@test tmp]# wget http://packages.atrpms.net/RPM-GPG-KEY.atrpms
[root@test tmp]# wget http://dl.atrpms.net/el6Server-i386/atrpms/stable/atrpms-repo-6-7.el6.i686.rpm
[root@test tmp]# rpm --import RPM-GPG-KEY.atrpms
[root@test tmp]# rpm -ihv atrpms-repo-6-7.el6.i686.rpm
[root@test tmp]# wget http://dl.fedoraproject.org/pub/epel/6/x86_64/epel-release-6-8.noarch.rpm
[root@test tmp]# wget http://rpms.famillecollet.com/enterprise/remi-release-6.rpm
[root@test tmp]# rpm -Uvh remi-release-6*.rpm epel-release-6*.rpm
[root@test tmp]# vim /etc/yum.repos.d/remi.repo
設定 [remi]及 [remi-php55] 裡面的 enabled=1
[root@test tmp]#yum update
[root@test tmp]# yum install automake autoconf openssl openssl-devel json-c json-c-devel curl curl-devel libcurl-devel libcurl libarchive libarchive-devel libidn ibidn-devel expat expat-devel binutils binutils-devel gcc-c++ yajl libgcrypt-devel

2.安裝  CMake
先檢查 CMake 版本
[root@test tmp]# rpm -qa | grep -i cmake
CMake 的版本必須 >2.8 , 若是版本太舊,請移除後重新安裝
[root@test tmp]# yum remove cmake
我的系統上沒安裝 CMake,所以直接yum 來安裝
[root@test tmp]# yum install cmake  --disablerepo=*  --enablerepo=atrpms-testing
順利安裝 cmake-2.8.8-4.el6.i686。

3.安裝  Boost
先檢查 Boost 版本
[root@test tmp]# rpm -qa | grep -i boost
boost 的版本必須 >1.46 , 若是版本太舊,請移除後重新安裝
[root@test tmp]# yum remove boost boost-devel
我的系統上沒安裝 boost ,所以要去抓boost 來安裝
[root@test tmp]# wget http://nchc.dl.sourceforge.net/project/boost/boost/1.49.0/boost_1_49_0.tar.gz [root@test tmp]# tar -xvf boost_1_49_0.tar.gz
[root@test tmp]# cd boost_1_49_0
[root@test boost_1_49_0]# ./bootstrap.sh --prefix=/usr[root@test boost_1_49_0]#  ./b2 install
這裡會安裝很久,大概15分鐘(我用6年前的Acer M6 2GB RAM 舊桌機來安裝測試)

三、安裝 Grive
Grive @GitHub (https://github.com/Grive/grive) 可以取得最新的 Grive 0.3.0 版程式,但我試過還有問題卡關。所以就到 Grive 官網去下載 Grive 0.2.0 版來安裝。
[root@test boost_1_49_0]# cd /tmp/
[root@test tmp]# wget http://www.lbreda.com/grive/_media/packages/0.2.0/grive-0.2.0.tar.gz [root@test tmp]# tar zxvf grive-0.2.0.tar.gz
[root@test tmp]# cd grive-0.2.0
[root@test grive-0.2.0]# cmake -DCMAKE_INSTALL_PREFIX:PATH=/usr .
[root@test grive-0.2.0]# make all install
當你看到下圖時,表示 Grive 已安裝完成
image

四、設定、使用 Grive
1.新增一個資料夾
以後要備份的檔案都放進裡面。
至於這資料夾放在哪裡呢?網路上大都是放在 /root 下面,其實都可以的。
等一下我會在 /home 下面建立這 backup1 資料夾。
[root@test grive-0.2.0]# cd /home
[root@test home]# mkdir backup1
2.執行 grive
[root@test home]# cd backup1/
[root@test backup1]# /usr/bin/grive –a
3.驗證 Grive ,讓 Grive 可以存取 Google Drive
執行了 /usr/bin/grive –a 之後,你會看到如下畫面
image

複製上面的網址 → 打開瀏覽器→ 登入你要同步用的 Google 帳號 → 貼上網址→ 接受 Grive 使用 Google drive 的授權→ 複製授權碼→ 到 ssh 介面貼上授權碼→ 完工。

image
image
image

4.測試是否能同步
先在本機端新增兩個新資料夾
[root@test backup1]# mkdir test01
[root@test backup1]# mkdir test02
執行 grive ,注意,後面不需要再加上 -a 參數
[root@test backup1]# /usr/bin/grive
你會看到同步結果
image
看一下 Google drive 是否有這兩個資料夾,確認有同步成功
image

Grive 的同步方式,就是要在備份資料夾裡執行 /usr/bin/grive 之後才會進行同步,所以可以寫個 .sh 檔案,然後再放進 crontab 裡,定時做這工作就可以了!
cd /home/backup1
/usr/bin/grive

5.能否同步多個備份資料夾?
一 台Server 可能提供多種不同網路服務,若是把所有備份檔案都放在同一個備份資料夾、同一個 Google drive 裡面,可能不同服務的檔案會全部混在一起,而且一個 Google Apps drive 雖然有 30GB 可以使用,但可能很快空間就會爆掉了!
所以最好不同服務,備份到不同資料夾、備份到不同 Google drive ,這樣會比較順暢。
所以我可以在 /home 下面再新增個 backup2  的資料夾,再如上面的步驟,再開另一個 Google 帳號來備份,這樣就可以了!

6. Grive 同步的狀況是?
若我把 本機端 backup1 裡面檔案刪掉,再執行 /usr/bin/grive 之後, 遠端 Google drive 上的檔案也會被刪除(被刪除的檔案會被丟進 Google drive 的 垃圾桶 裡面)。
image
反之,我若在遠端 Google drive 介面刪除(test02)或新增檔案(test03),執行 /usr/bin/grive 之後,本機端 /backup1 也會同步刪除或新增檔案。
image

7.更多 grive 的說明
[root@test backup1]# /usr/bin/grive --help
Grive options:
  -h [ --help ]         Produce help message
  -v [ --version ]      Display Grive version
  -a [ --auth ]         Request authorization token
  -V [ --verbose ]      Verbose mode. Enable more messages than normal.
  -d [ --debug ]        Enable debug level messages. Implies -v.
  -l [ --log ] arg      Set log output filename.
  -f [ --force ]        Force grive to always download a file from Google Drive
                        instead of uploading it.
  --dry-run             Only detect which files need to be uploaded/downloaded, without actually performing them.

8. 本機端怎麼把要被備份的檔案放進 /home/backup1 裡面呢?
這裡我偷懶一下,直接拿以前在 Google+ 上寫的 po 文來貼上吧!
2.我的備份分成3種,資料庫的備份、目錄的rsync同步、整個目錄 tar 成一個檔案,寫成3個 shell ,然後在 crontab 裡面分不同時間、頻率來執行
資料庫的備份
# mysqldump 到本機端 /mybackup/sql/ 下面
mysqldump u root -p密碼 -h localhost moodle2 --opt > /mybackup/sql/`date "+moodle2%d"`.sql
# 把 sql 資料 tar 壓縮,減少檔案,再存到已掛載的遠端 nas 的 backup 目錄上
cd /mybackup/sql
tar cvfz /backup/`date "+moodle2-%d"`.tar.gz `date "+moodle2-%d"`.sql
目錄的同步rsync
# 把本機端 moodle2 目錄同步到遠端 /backup/web-rsync 下面
/usr/bin/rsync -avzh /var/www/moodle2 /backup/web-rsync
ps1:若是要讓讓本機端檔案刪除了,遠端 nas 的檔案也刪除,可以加上 --delete 的參數
/usr/bin/rsync -avzh --delete /var/www/moodle2 /backup/web-rsync
ps2:若是要讓特定目錄下的檔案不要同步(例如 lifetype 裡 /tmp 目錄下的檔案),可以加 --exclude=tmp/* 的語法
/usr/bin/rsync -avzh --delete --exclude=tmp/ /var/www/lifetype /backup/web-rsync
整個目錄 tar 成一個檔案
# 把 moodle 這目錄 tar 成(依日期) moodle2.tar.gz,然後直接存在遠端 /backup/tar 這目錄下
cd /var/www
tar cvfz /backup/tar/`date "+%d"`-moodle2.tar.gz moodle2
ps:因為有加上 `date "+%d"` ,所以備份檔案最多保留 31天
ps:存到 synology nas 上的檔案,我會再設定用 Synology 的 cloud sync 套件同步到  Google Drive, 要自己預估一下備份31天檔案是否會超過 30GB,以免 Google Drive 空間爆掉。
我大概是一個服務就開一個Google Apps 帳號,以免 Google Drive 空間不夠。

Done!昏昏欲睡